十五位欧盟专家齐聚我校 掀起企业改革“头脑风暴”

作者:发布时间:2005-11-29浏览次数:134

          ——全球化对企业的影响:中国案例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月24日,为期三天的“全球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中国案例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欧盟资助,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武汉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印度以及欧盟国家在企业改革方面的共性与差异。而欧盟专家之所以将会议地点选取在武汉,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武汉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独特区位。对于研究发展中国家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发展态势、成长轨迹极具典型意义;二是作为中国的传统老工业基地之一,武汉在近年来,尤其是中国入世后的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和经验,其改革经验被称为“武汉模式”,可以说象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全球化对中国企业影响的各个方面;三是欧盟国家在武汉拥有一大批以神龙汽车公司为代表的独资或合资企业,欧盟专家对于这些企业的运行状况、营销战略和发展趋势很感兴趣,很想就此做一些实地的考察;四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实力雄厚、特色明显,有一大批致力于企业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我校MBA学院与武汉市国资委在长期的战略合作中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在国内企业改革理论研究中处于前沿地位。
  24日至25日上午,十五位欧盟专家在武汉市国资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分别考察了武汉市的马应龙药业有限公司、事达公司、武锅集团公司等三家中资企业和部分外资企业。25日下午,研讨会正式开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此次国际学术界的高层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此次会议一定会成为对中国企业改革走向和趋势产生重要影响的“头脑风暴”。武汉市国资委主任杨卫东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武汉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他认为:武汉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一个“缩影”,它的经验和问题不仅在中国具有典型意义,而且对研究国际上转型国家的经济改革都极具参考价值。杨主任表示,一定会利用好这次宝贵的机会,同各位中外专家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以达到“相互学习、交流借鉴、促进改革”的目的。
  26日,与会人员分成“中印企业比较”和“中欧企业比较”两个小组,由欧盟专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部分青年教师以及MBA学院的研究生进行了专题座谈。

                    MBA学院办公室

                     200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