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与MBA教育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皮君发布时间:2005-03-29浏览次数:403

视频链接

文澜新闻网3月28日讯(学生记者 刘吉凡)春光三月,处处生机勃发。326日,本报记者有幸参加了一场与会者一致觉得“忍不住就激动了”的研讨会。这场主题为“关注中青年教师·关注中南大·关注MBA”的研讨会,是由中南大MBA学院与中青年经济研究会共同发起的。大会旨在探求一条让中青年教师与MBA学院能互促互进、和谐同步发展的路径。会议在汉阳经济开发区后官湖畔的“广厦·海滨城”举办。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副校长赵凌云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辞。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与会者还有MBA学院的主要领导和来自各个学院的数十位中青年教学精英。

年轻人的会议有年轻人的风采,热情活泼也是本次大会的主旋律,不同于以往类似会议的是,本次大会节奏明快,发言简洁实际,直奔主题。领导致辞、专家意见、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发言、主持人总结陈辞环环紧扣,热情务实的发言风格让会场的气氛轻松活泼,八个小时的会议时间里,一位刚届不惑之年的学院领导多次感叹时光不饶人。

会议由MBA学院副院长胡立君教授主持。徐敦楷书记和赵凌云副校长致开幕辞。徐书记主要从三个方面诠释了召开本次大会的原因及目的。他首先强调了中青年教师是我们学校、学科发展的希望,是MBA学院做大做强的希望;然后他分析了当前我校MBA教育所处的形势,他用了一个“柳暗花明”来形容当前国内MBA产业规模上萎缩,优质生源追逐少数有特色、有品牌的MBA教学中心的大趋势;最后他就如何做大做强MBA产业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质、量并进的原则,抓特色、创品牌,引进年轻血液,培养中青年中的大家名师。赵凌云副校长代表MBA学院教师讲话,他也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第一,我们中南大已经创造了50年代、80年代的高潮,而现今90年代的高潮正要靠我们年轻、有活力、成长潜力巨大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第二,MBA教育,要求我们的教学对实际有明确的指导意义,这就要求我们知识体系上的不断更新,我们也因此要保证课程开发、课程内容设计两方面的不断创新;第三,我们要大力开展实证研究,支持教师多方调研,自主开发案例,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有特色的案例体系。

随后MBA学院院长汪海粟教授的发言更让与会者了解了我校MBA教育发展的现状及整个MBA教育发展的大势。他首先介绍了海外MBA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海外MBA授课师资专业基础扎实、实战经验丰富的特点。接着他结合国内MBA授课对象的特点,提出了授课教师必须帮助学生培养现实管理、处理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他对我们的青年教师亮出了机会,也发出了挑战,他提出:MBA讲席应该是流动的。最后他就我校MBA目前的行业地位向所有参会者提出了希望:我们必须尽快完成由不知名到知名的转变,尽快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挑战当前市场上对MBA教育唯品牌的理解误区。他表示,希望管理部门能在允许的范围内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希望我们国家的MBA教育多一些合作分享、学术交流与自主创新,少一些垄断独占、人为隔离与重复引进;希望我们的学员多一些理性、批评与刚毅,少一些盲目、顺从与柔弱。接下来,学报主编陈敦贤教授向与会者讲解了撰写论文应注意的一些细节,详实的案例让在场不少学者表示十分受益。著名法学专家、MBA授课教师乔新生教授则以自己的经历,倡导授课老师应该本着学习交流的心态,服务学生,为人师表,要真正和学员拉近距离。

下午的活动主要是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各组成员围绕各自专业与MBA学院的互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交流气氛很良好。

小组讨论后各小组长代表各自的小组做总结发言。四个小组就交流讨论的结果向大会做了汇报。基本议题主要体现在MBA学院资助教师加强实地调研、建立属于自己的案例库、授课教师要切实服务学生、讲究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最后,大会的组织方之一,中南大中青年学术研讨会会长曾繁华教授做了总结陈辞。他积极评价了此次大会,为中青年教师能有这样一个见面交流的机会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中青年教师加入到研究会中来,希望中青年教师逐渐发展成为我们学校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希望中青年经济研究会与MBA学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花絮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在一起快乐的会餐。在一个桌上,聚集了包括会计、金融、法学、财税等四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大家不由自主的感怀,要不是这次机会,大家就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一辈子互不相识了,也更难讲有深层交流、合作的机会了,真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还能经常举办。

 

 

大会会场

 

 

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讲话

 

 

副校长赵凌云教授讲话

 

 

MBA学院院长汪海粟教授讲话

 

 

学报主编陈敦贤教授讲解撰写论文的注意事项

 

 

法学院乔新生教授介绍授课感受

 

 

中青年学术研究会会长曾繁华教授作总结

 

 

MBA学院副院长胡立君教授主持开幕式

 

 

MBA副院长聂鑫主持闭幕式

 

    来源:文澜新闻网